人民網
人民網

專訪余曉暉:大力推進工業互聯網建設 賦能制造業轉型升級【4】

董菁
2019年03月10日10:01 | 來源:人民網-產經頻道
小字號

我國工業互聯網發展情況如何?

人民網記者:我國工業互聯網當前整體發展情況如何?

余曉暉:目前,我國工業互聯網從概念倡導進入實踐深耕階段,形成戰略引領、規劃指導、政策支持、技術創新和產業推進良性互動的良好局面。一是體系建設全方位突破。高品質企業外骨干網、窄帶物聯網實現縣級以上地區全覆蓋,IPv6改造基本完成﹔標識解析體系5大國家頂級節點、10個行業/區域二級節點初步建立﹔具有一定行業和區域影響力的工業互聯網平台超過50家,重點平台平均連接設備數量達到59萬台(套),工業APP創新步伐明顯加快﹔國家、省級/行業、企業三級協同的安全監測技術體系初步構建。二是應用向多領域拓展。工業互聯網已廣泛應用於石化、鋼鐵、電子信息、家電、服裝、能源、機械、汽車、裝備、航空航天等行業和領域,網絡化協同、服務型制造、規模化定制等新模式、新業態蓬勃興起,助力企業提升質量效益,並不斷催生新的增長點。三是生態構建多層次推進。工業互聯網產業聯盟(AII)成員數量突破1000家,與美歐日國家和地區的產業組織在技術創新、標准對接等方面開展深度合作,引領跨界行業企業深度協同突破。

人民網記者:我國工業互聯網網絡發展情況如何?

余曉暉:我國工業互聯網網絡體系建設已取得階段性進展。一是頂層設計逐步完善,工業互聯網產業聯盟通過發布《網絡連接白皮書》和《標准體系2.0》,明確了工業互聯網網絡的技術架構和標准架構。二是網絡升級改造初見成效,運營商開始改造建設高品質企業外骨干網,可用於低功耗設備廣域連接的NB-IoT已實現全國覆蓋,制造企業積極運用工業光網絡(PON)、邊緣計算、IPv6等新技術改造企業內網絡。三是新型網絡技術加快探索,工業互聯網產業聯盟建設了十多個網絡測試床,覆蓋時間敏感網絡(TSN)、邊緣計算、5G等新型網絡技術。產業各方合力打造多個網絡創新聯合實驗室,推出更多緊密貼合制造企業轉型升級需求的網絡解決方案。

人民網記者:我國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體系建設進展情況如何?

余曉暉:目前我國標識解析體系建設與應用推廣成效初現。一是標識解析體系建設取得階段性進展。5個國家頂級節點已全部上線並試運行,“東西南北中”的頂層布局初步形成,11個二級節點實現上線運營,覆蓋高端裝備、工程機械、航空航天等領域﹔二是形成良好的自主創新能力,融合型標識技術方案驗証成功,標准體系框架搭建完成,標識解析全系列軟件成功研發,並與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術加速融合﹔三是標識應用創新發展,標識解析應用在工業品全生命周期管理、設備資產管理、供應鏈管理、產品溯源等領域,政產學研用多方力量跨界協作,推動標識解析產業生態初步形成。

人民網記者:我國工業互聯網平台發展情況如何?

余曉暉:目前,我國平台體系建設取得顯著進展,平台應用水平得到明顯提升,初步形成跨行業跨領域平台、行業和區域平台、企業平台共存互補的系統化平台體系。制造企業、信息通信技術企業等紛紛推出特色平台,全國各類平台總數已有數百家,具有一定區域、行業影響力的平台超過50家。針對行業生產特點和企業痛點問題,平台企業在研發設計、生產制造、企業管理、產品服務、產業鏈協同、價值鏈創新等方面探索形成了一批亮點解決方案和實踐案例,並在工程機械、高端裝備、家用電器、服裝紡織、能源電力、石油化工、電子信息等眾多行業得到應用推廣 ,有力推動了生產管理提升、業務模式創新和資源配置優化。

人民網記者:我國工業互聯網安全體系建設情況如何?

余曉暉:我國產業界在安全框架與標准體系制定、技術產品研發等方面均取得積極進展。安全框架方面,工業互聯網產業聯盟發布《工業互聯網安全框架》《安全解決方案匯編》等框架指南和解決方案,強化行業應用和指導。標准體系方面,形成工業互聯網安全標准體系框架,工業互聯網安全防護總體要求、平台安全、數據安全等重點標准進一步完善。技術能力方面,初步建成國家、省、企業三級技術保障體系,重點實驗室、專業機構及安全企業等正協同推進技術研發和集成應用,積極建設安全試驗驗証、測試評估、監測處置等平台。產業生態方面,我國網絡安全市場需求逐步擴大,安全防護產品及解決方案供給增多,安全企業快速成長。

人民網記者:我國工業互聯網產業聯盟發展情況如何?

余曉暉:為加強產學研用各方協同發展,推動我國工業互聯網產業生態構建,2016年2月1日,在工業和信息化部指導下,由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牽頭,聯合制造業、信息通信業、互聯網等相關領域企事業單位、社團組織、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成立工業互聯網產業聯盟(Alliance of Industrial Internet,以下簡稱“聯盟”或“AII”)。截至2019年2月,聯盟會員數量已突破千家,形成“12+9+X”組織架構,分別從工業互聯網頂層設計、技術標准、產業實踐、國際合作、投融資等方面開展工作。聯盟成功舉辦工業互聯網峰會、工業大數據創新競賽、工業APP開發與應用創新大賽等多項活動,形成《工業互聯網體系架構》等一系列研究成果,遴選出一批工業互聯網測試床、解決方案及優秀應用案例,並開展了工業互聯網平台可信服務評估評測、性能評測及工業互聯網安全評估評測等工作,已成為協同各方跨界創新、推動產業生態構建的重要載體。

人民網記者:我國工業互聯網國際合作進展情況如何?

余曉暉:隨著全球工業互聯網快速發展,各國間的合作不斷深化。目前,我國已與美國、德國、日本等國加強溝通對話,形成政產學研多層次協同推進機制。在政府和產業層面,利用多邊、雙邊合作與高層對話機制,定期交換工業互聯網發展情況以及在法律、政策、國際治理等方面的新訴求和新舉措。同時,工業互聯網產業聯盟(AII)與各國產業推進組織建立了良好的關系,先后與美國工業互聯網聯盟(IIC)、歐盟物聯網創新聯盟(AIOTI)、國際MulteFire聯盟和日本工業價值鏈促進會(IVI)簽訂戰略合作協議,與各方在工業互聯網參考體系架構、標准化、測試床、安全、產業推廣等方面開展工作對接和研究合作。

人民網記者:我國工業互聯網發展面臨的主要問題有哪些?

余曉暉:我國工業互聯網發展還面臨一些突出問題和瓶頸。一是產業發展基礎薄弱。企業原始創新能力較弱﹔制造企業數字化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突出,多數企業缺乏網絡化、智能化演進的基礎能力﹔工業網絡標准眾多、互通性差﹔工廠外網絡還難以滿足工業生產高安全、高實時和高可靠的要求。二是企業引領能力不強。缺乏具備綜合解決方案和全領域覆蓋能力的龍頭企業,企業長遠布局能力較弱,現有產品和解決方案與工業轉型升級要求仍存在較大差距。三是資金和人才保障不足。國際領先企業在工業互聯網的投入達到數十億美元,我國企業投入水平差距很大。同時,兼具工業經驗和軟件開發能力的復合型人才極度缺乏,技能型、應用型人才培養滯后於工業互聯網總體進展。四是安全風險挑戰嚴峻。互聯網外部威脅與工業生產安全內部安全問題相互交織,安全風險急劇擴張。在安全風險感知預判、防護控制和安全事件溯源處置方面的技術儲備和應對能力不足,安全產業基礎也較為薄弱。

(責編:車柯蒙、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