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產經

王興山:面對疫情挑戰 企業數字化轉型勢在必行

2020年02月29日15:12 | 來源:人民網-產經頻道
小字號

面對疫情挑戰的企業如何看待數字化轉型,應該從數字化轉型中獲得什麼?近日,浪潮集團執行總裁王興山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疫情防控期間,一些企業上雲和數字化轉型步伐正在加速,“兩中心一成本”成為企業抗擊疫情、恢復生產的關注焦點和主要活動,一批新的管理理念和模式正在催生。

科技戰“疫”,推動企業重新審視數字化能力

“兩中心一成本”一直是企業數字化運營的焦點,但面對疫情這一突發、不確定性事件時,其重要性被進一步放大,問題更加凸顯。雖然不少企業密集開啟雲辦公、雲招聘、雲採購等臨時應變做法,提升復工復產效率,但實施起來並不十分順利,遇到了各種各樣的阻力。

王興山表示,企業數字化能力的構建,涉及到企業的組織架構、經營模式等多方面調整,打造企業數字化核心能力,主要包括企業數字化基礎設施建設、數智化應用、大數據分析等。相對於計算、存儲、網絡等傳統基礎設施,數字化基礎設施涵蓋了物聯網、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新IT技術能力,通過平台化將這些能力進行泛在供給﹔數智化應用運行於數字化基礎設施之上,通過以智能雲ERP為核心的數智化應用形成流程化管理手段,保障戰略的有序執行﹔進而實現規模化洞察與智能決策,以及移動協同。

王興山表示,疫情防控期間,加快向感知型、敏捷型組織轉型,夯實數字化基礎支撐,提升企業數字化核心能力,將是企業應對不確定、動態環境的必然選擇。

數字化工具需求瞬間爆發,企業數字化轉型更務實

圍繞“兩中心一成本”,疫情中眾多企業紛紛加入“非接觸經濟”,為了更好的賦能員工、提升客戶體驗、降低成本,數字化能力正在發揮著重要作用,尤其各類雲端數字化工具瞬間需求爆發。

王興山表示,一是圍繞員工。如遠程協同辦公、在線考勤、在線招聘等,以員工為中心,實時精准地掌握員工的身體健康狀況和工作狀況。數字化手段既要實現員工招聘、入職、培訓、辦公等業務流程的在線重構,也能夠滿足疫情影響下員工班車出行、工作餐預定等臨時業務流程的創建,通過以人為本的數字化應用實現員工無憂工作。

二是圍繞客戶。如數字化營銷、在線服務、電子商務等,通過線上線下結合,多接觸點洞察獲取新客戶,留住老客戶。提高客戶體驗,以客戶為中心,進行業務模式轉型,開辟新的業務流,增加收入是硬道理。

三是圍繞企業運營。如財務共享、電子採購、物流和供應鏈、智能制造等,通過數字化工具把疫情帶來的損失降到最低。企業應重視基礎管理,以價值為導向,充分利用管理會計工具,加強數據、計算能力、模型、算法各方面的能力,實現生產和管理的智能化。

企業上雲和數字化轉型步伐再加速,催生新的管理理念和模式

王興山表示,此次疫情加速了企業上雲用雲和數字化轉型的步伐,數字化技術正重構組織和流程,簡化作業環節,提高效率,企業的商業模式、管理模式、運營模式、工作模式都在積極轉變,通過加快線下到線上的布局,開展無接觸/低接觸工作模式,推動業務連續性管理,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重視網絡化協同和智能制造。

疫情防控期間,從在家辦公到“共享員工”,從過去的“現場可見”到“非現場、非接觸、以任務和項目為對象”,從多年的KPI轉到OKR的使用,這對人力資源管理提出了新要求﹔數字化營銷、電子商務、消費和服務的線上化,則要求企業必須加快構建以用戶為中心的數字化營銷和運營體系,培養或者尋找有數字化思維的人才隊伍,多觸點獲客、提高客戶體驗,通過在線服務留住並取悅老客戶。

王興山表示,此次疫情中,智能化水平越高的工廠,復工的進度和復工效率越高。以在2月2日提前復工的浪潮智能工廠為例,在疫情最緊張的春節假期,僅用1晚准備,就實現服務器生產緊急復工,保質保量完成了疫情所需設備的緊急生產,復工之初產能利用率已達到80%,並且與傳統工廠相比,智能工廠用工人數至少下降一半,生產效率卻能提高2.5到3倍。

在疫情期間,企業對數字化工具產生的爆發式需求和由此形成的使用習慣、工作模式、數字化覺醒,疫情之后將繼續和深化﹔疫情導致的一些企業收入驟減和現金流危機,可以運用數字化手段轉“危”為“機”。王興山表示,浪潮將繼續加強雲、數、智等數字化技術能力,幫助企業加快數字化轉型、提升戰略應變和數字化實戰能力,成就智慧企業。(牛廣文)

(責編:栗翹楚、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