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多名大咖预测2018:中国经济和楼市怎么走?牛市何时来?【2】

董菁
2018年01月03日09:11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关于中国经济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昌林:

12月11日,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昌林在2017央视财经论坛暨中国上市公司峰会上发言。

近年来,我们国家的三大效应拉动了经济增长,一是供给价格效应,第二个出口,第三个投资。2018年出口这块应该会继续保持比较好的势头,消费的潜力也会进一步激发,目前潜力没有充分发挥出来。第三,中国改革的机遇和潜力还是很大的,制度潜力会进一步释放。

总体的形势我认为还是有利的,包括企业家的信心在增强,总体上国内环境对2018年是乐观的。当然也不排除一些不确定性,对当前中国来说,比较大的问题是金融风险,另外就是实体经济比较困难等,当然不排除其他问题,比如2008年金融危机,真正预测到的也不多,不排除一些意外。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学家、经济预测部主任祝宝良:

2018年存在“四个严”的问题。第一,金融要严监管。第二,地方政府举债要严管控。第三,房地产严调控。第四,环境保护严标准。

这“四个严”分别对应着短期的几个需求。第一,基建的投资速度有可能会放缓的。第二,房地产的销售跟价格、投资增长速度都会缓慢回落。第三,金融的严监管与防范金融风险,货币政策不可能扩张,千招万招没有控制货币增长这一招,金融风险是防不住的,短期之内融资成本不可能大幅度下降。第四,环境保护力度还会加强,一要增加财政支出,二是部分企业的外部成本必须内部化,原来你往市场上排放污染,现在必须要提高环保投入,把外部成本内部化,内部化的结果是要抬升你生产成本,这也有可能促进商品价格的继续上升,明年的经济速度应该比今年要减缓,但不会出现严重问题。

(责编:董菁、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