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多名大咖预测2018:中国经济和楼市怎么走?牛市何时来?【4】

董菁
2018年01月03日09:11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关于风险

中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中国国际金融学会秘书长陈卫东:

第一,全球货币转向带来的风险,目前美联储持续加息,欧央行宣布缩减债权购买,全球流动性面临拐点,使得经济体存在比较突出的问题,比如有的国家物价长期低迷,有的国家外债高奇,将对脆弱的复苏产生不利影响,货币政策正常化节奏难以确定,将给跨境资本流动和外汇市场带来新的冲击。

第二,资本市场动荡调整的工作或将带来风险,美股持久八年牛市,波动性降至历史新点新低,债券市场过度繁荣,收益率出现持平,数字量宽大量的流动性,长期低利率市场竞价,投资者过度冒险,金融脆弱性不断积累。金融风险的暴露会加快,美联储,欧央行包括美国财政部都在关注着资产价格逆转可能带来的风险。

第三,高杠杆国家的债务风险,全球主要经济体加杠杆的势头仍然在延续,G20国家总体杠杆率已经高于危机前水平,发达经济体杠杆率比较高,新型经济体杠杆率上升较快,并且发展经济体债务向政府部门转移,财政风险显著加大,许多新兴市场经济体私人债务水平过高,将影响他们的偿付能力,高杠杆导致实体经济负债加重,金融脆弱性的概率将显著上升。

第四,要警惕贸易保护主义的风险,世界经济增长缓慢的时候往往是贸易保护主义盛行的时候,一些发达国家将一些经济发展问题归咎于经济全球化,全球贸易争端涉及的产品领域正在克拉,很有可能挑起贸易伙伴的贸易争端,当然中国会是首当其冲的。中美贸易环境存在恶化风险,美国保护主义会产生强烈的示范效应,对全球经济复苏带来负面冲击。

第五,要注重地缘政治局势恶化的风险,部分国家政党动荡继续对国际政治产生冲击,朝核问题始终是风险点,中东地区也暗潮汹涌。主要大的国家在进行国际战略调整也会给地区的形势带来不稳定,特别是特朗普亚洲之行多次提及的印太战略,日本澳大利亚印度等国家积极的与美国联手,对亚洲的和平稳定环境造成压力。

2018年全球经济将走上恢复增长的通道,但是这些风险如果不能得到很好的管控,可能会成为冲击全球经济复苏的绊脚石。国际形势复杂多变,面对风险和挑战我们要未雨绸缪。

香港大学亚洲环球研究所所长、CCG学术委员会专家陈志武:

11月18日,香港大学亚洲环球研究所所长、CCG学术委员会专家陈志武在CCG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上发言。

2018年的投资环境比今年要好一些。但是,中国企业“走出去”会有一个不利的因素,西方特别是美国对于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出发点的担忧,和前几年相比明显上升了很多,特别是美国国会参众两院警惕的程度明显上升了很多。尽管特朗普非常欢迎中国的企业去做方方面面的投资,这样有利于美国就业的上涨,但是整个美国政界对于中国企业到美国(投资)的提防明显上升了很多。

(责编:董菁、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