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品質革命 2000家企業發布"3·15"產品和服務質量誠信承諾

2018年03月15日08:25  來源: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
 

開春三月好勢頭。全國兩會舉世矚目,質量再次成為高頻詞,李克強總理在2018年政府工作報告中23次講到質量、15次說到標准,明確提出“大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持質量第一、效益優先”“全面開展質量提升行動,推進與國際先進水平對標達標,弘揚工匠精神,來一場中國制造的品質革命”。

東風夜放花千樹,今年春色勝常年。新時代,新春天,質量新時代和風也扑面而來。“3·15”國際消費者權益日之際,在質檢總局產品質量申訴處理中心的支持下,中國質量檢驗協會(以下簡稱質檢協會)攜手華為、格力、長虹、小米、阿裡巴巴、名臣健康、紅九九等2000家質量誠信示范企業,開展“傳遞質量信任,引導質量消費——堅持質量第一,抓好質量提升﹔ 堅守質量誠信,建設質量強國”為主題的“產品和服務質量誠信承諾”活動。

據中國質量網負責人劉麗介紹,廣大企業的承諾既包括客觀、科學、規范地對遵守法律法規和質量標准要求的承諾,也包括建立健全質量管理體系、完善質量檔案的承諾﹔嚴格關鍵過程質量控制、嚴格質量檢驗和計量檢測、健全產品質量追溯體系、保障產品質量安全、切實履行質量擔保責任及缺陷產品召回等法定義務的質量責任承諾,還包括依法承擔質量損害賠償責任的承諾及產品和服務標准自我聲明等內容。

質檢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柯振權表示,為督促企業對“產品和服務質量誠信承諾”的切實履責並接受廣大消費者的監督和質量誠信查驗,引導企業提升產品和服務附加值,協助企業形成自己獨有的比較優勢,改善用戶體驗,激發消費潛能,質檢協會將持續大力引導企業廣泛使用具有防偽、物流、互動分享等多功能於一體的“3·15”活動專用標識,切實去協助企業贏得消費者對品牌和產品更多的信任和認可,建立完善質量信號傳遞反饋機制,進一步增強了消費者安心消費、放心消費的信心,提高優質產品的銷量和市場佔有率,增強優秀企業的市場競爭力。

(責編:喬雪峰、夏曉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