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专访余晓晖:大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 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2】

董菁
2019年03月10日10:01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工业互联网有何重要意义?

人民网记者:工业互联网对第四次工业革命有何重要意义?

余晓晖: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工业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内容。工业互联网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和关键支撑,为其提供具体实现方式和推进抓手。工业互联网通过人、机、物的全面互联,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面连接,对各类数据进行采集、传输、分析并形成智能反馈,推动形成全新的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优化资源要素配置效率,充分发挥制造装备、工艺和材料的潜能,提高企业生产效率,创造差异化的产品并提供增值服务。

人民网记者:发展工业互联网对我国化解综合成本上升、产业向外转移风险有何重要意义?

余晓晖:目前,我国制造业低成本优势正逐渐消退,面临制造业持续外迁和“产业空心化”的挑战。积极部署利用工业互联网,将原有工厂改造升级为智能工厂,不仅能帮助企业减少用工量,还能促进制造资源配置和使用效率提升,降低企业生产运营成本,增强企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企业的竞争力。如,国内某大型电子信息制造企业运用工业互联网综合解决方案对工厂进行升级改造后,已在其标杆工厂成功实现人力节省50% 、效率提升30%、人均产值提升31%,其中,测试工段实现全自动化,人力节约92%,有效缓解人工成本压力,保持了其在全球的竞争优势。

人民网记者:发展工业互联网对我国实现产业高端化发展有何重要意义?

余晓晖:我国制造业长期处于产业价值链的中低端,低端产能过剩与高端产品有效供给不足并存。加快工业互联网应用推广,有助于推动工业生产制造服务体系的智能化升级、产业链延伸和价值链拓展,进而带动产业向高端迈进。具体包括:一是带动生产装备高端化。通过部署工业互联网,在装备上布设传感器,对装备加工、运行数据进行建模分析并根据工况进行优化,可以有效提高装备运行的稳定性并提升加工精度;二是带动生产智能化。利用工业互联网的联接、计算、分析能力,能够为生产运营中的各种要素深度赋智和赋值,推动生产向柔性制造、敏捷制造和绿色制造等方向发展,倍增放大生产线价值。三是带动产品高端化。不断增加智能化、个性化产品的供给,全面提升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

人民网记者:发展工业互联网促进创新创业有何重要意义?

余晓晖: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能够跨行业、跨地域、跨时空实现创新资源的快速汇聚,促进工业经济各种要素资源的高效共享,为“双创”注入新活力,催生网络化协同、规模化定制、服务型制造等新模式新业态,大幅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与创新效率,发展壮大新动能。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还将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促进一二三产业、大中小企业开放融通发展,培育发展大量深耕细作于实体经济的创新者和中小企业,并可能催生一批类似互联网时代的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一样的工业互联网企业巨头,在提升我国制造企业全球产业生态能力的同时,打造新的增长点。

人民网记者:发展工业互联网对推动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有何重要意义?

余晓晖:一是提供新型通用基础设施支撑。工业互联网具有较强的渗透性,不仅仅用于工业领域,还能与能源、交通、农业、医疗等整个实体经济各个领域融合,为各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提供必不可少的网络连接和计算处理平台,加速实体经济各领域数字化进程。二是提供发展新动力。工业互联网能促进各类资源要素优化配置和产业链紧密协同,帮助各实体行业创新产品和服务研发模式、优化生产制造流程,不断催生新模式新业态,延长产业价值链,促进新动能蓬勃兴起。三是加速构建与之匹配的新产业体系。工业互联网将促进传统工业制造体系和服务体系再造,推动以网络为基础依托、以数据为关键资源、以智能生产和服务为显著特征的新产业体系加速形成,带动共享经济、平台经济、大数据分析、供应链金融等以更快速度、在更大范围、更深层面拓展。

(责编:车柯蒙、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