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专访余晓晖:大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 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3】

董菁
2019年03月10日10:01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工业互联网的功能体系是什么?

人民网记者:什么是工业互联网网络,有什么作用?

余晓晖:工业互联网网络是工业系统互联和工业数据传输交换的支撑基础,是在现有互联网的基础上,通过技术演进升级和叠加新型专网而形成,包括企业内网络和企业外网络。其中,企业内网络实现工厂内机器、物品、生产线、信息管理系统和人等生产要素的广泛互联;企业外网络实现生产企业与智能产品、用户、供应链、协作企业等工业全环节的广泛互联。工业互联网网络的主要作用是:实现人、机器、车间、企业等主体以及设计、研发、生产、管理、服务等产业链各环节的泛在网络互连,促进工业数据的采集交换、集成处理、建模分析和反馈执行,为大规模个性定制、网络协同制造、服务型制造、智能化生产等新型生产和服务方式的实现提供有力的基础支撑,促进制造业资源要素和产业体系全局性优化,加速创新方式、生产模式、组织形式和商业范式变革。

人民网记者:什么是工业互联网标识体系,有什么重要作用?

余晓晖:作为工业互联网网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相当于互联网领域的域名解析系统(DNS),是工业互联网的核心基础设施之一,其核心包括标识编码和解析系统两个部分。其中,标识编码是机器和物品的“身份证”,具有唯一性;解析系统利用标识,对机器和物品进行唯一性的定位和信息查询。标识解析则是工业互联网的“中枢神经”,在公共互联网上,用户借助DNS(域名系统),通过输入网址来访问网站。在工业互联网中,用户可以依托标识解析体系来访问保存机器、原材料、零部件和产品等物件相关信息的服务器,并通过标识实现对异主、异地、异构信息的智能关联,为信息共享以及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提供重要支撑。

人民网记者:什么是工业互联网平台,有什么重要作用?

余晓晖:工业互联网平台是面向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需求,构建基于海量数据采集、汇聚、分析的服务体系,支撑制造资源泛在连接、弹性供给、高效配置的载体。工业互联网平台是在云计算平台的基础上叠加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实现海量异构数据汇聚与建模分析、工业经验知识软件化与模块化、新型工业软件开发与运行,从而支撑生产智能决策、业务模式创新、资源优化配置、产业生态培育。其核心作用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能够帮助企业实现智能化生产和管理。二是能够帮助企业实现生产方式和商业模式创新。三是能够促进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多层次产业体系。

人民网记者:工业互联网安全有什么特征,相比传统的网络安全有什么不同?

余晓晖:相比于互联网安全,工业互联网安全有三个特征。一是防护对象扩大,安全场景更丰富。传统互联网安全更多关注网络设施、信息系统软硬件以及应用数据安全,工业互联网安全扩展延伸至工厂内部,包含设备安全(工业智能装备及产品)、控制安全(SCADA、DCS等)、网络安全(工厂内、外网络)、应用安全(平台应用、软件及工业APP等)以及数据安全(工业生产、平台承载业务及用户个人信息等数据)。二是连接范围更广,威胁延伸至物理世界。传统互联网安全中,攻击对象为用户终端、信息服务系统、网站等。工业互联网联通了工业现场与互联网,使网络攻击可直达生产一线。三是网络安全和生产安全交织,安全事件危害更严重。传统互联网安全事件大多表现为利用病毒、木马、拒绝服务等攻击手段造成信息泄露或篡改、服务中断等,影响工作生活和社会活动。而工业互联网一旦遭受攻击,不仅影响工业生产运行,甚至会引发安全生产事故,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若供给发生在能源、航空航天等重要领域,还将危害国家总体安全。

(责编:车柯蒙、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