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重评级更需重评价

尹 婕

2019年08月07日08: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景区重评级更需重评价(旅游漫笔)

7月的最后一天,文化和旅游部网站发布的一则公告瞬间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根据5A级旅游景区年度复核结果,对复核检查严重不达标或存在严重问题的7家5A级旅游景区作出处理,其中山西省晋中市乔家大院景区被摘牌。这是5A级景区的动态管理机制再次发挥作用。对此,广大游客持肯定态度,认为目前一些5A级景区名不副实,亟需加以规范和整治。

2015年起,5A级景区取消“终身制”,被纳入动态管理机制。2015年10月10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刊发消息《5A景区收到首张“红牌”》,该报道指出,原国家旅游局宣布,“依据《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并结合此前的景区服务质量暗访检查结果,全国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决定,取消河北省秦皇岛市山海关景区5A级资质,这是首家被取消资质的5A级景区”。其后,2016年,湖南省长沙市橘子洲旅游区、重庆市南川区神龙峡景区被取消5A级景区资质;2017年,3家5A级景区被严重警告。

5A级是中国旅游景区最高等级,也是吸引游客的金字招牌。因此,长期以来,被评定为5A级是许多景区努力追求的目标。可是,有些景区一旦被评定为5A级之后,却自认进了“保险箱”,在硬件设施升级、旅游产品更新、服务水平提升等方面停滞不前,很难满足游客不断上涨的旅游需求。

通过网络搜索可以发现,上述受到处理的5A级景区都受到过游客较多“差评”,原因集中在门票价格高、存在旅游安全隐患、有欺客宰客现象、景区管理混乱、硬件设施破旧等方面。长此以往,这些景区即便没有收到旅游部门“红牌”或是“黄牌”处理,也会逼得游客“用脚投票”。

因此,对于旅游景区而言,获得旅游主管部门的“背书”固然重要,同时,广大游客的评价更不容忽视。游客实地游览的体验,能对景区细节作出检验。从游客的评价中,也能够梳理出景区未来提升的方向和重点。尤其是在大数据时代,游客的评价对于提升景区口碑、维护景区声誉至关重要。

当前,一方面,国内游客的旅游需求日益旺盛和多元化,另一方面,我国也正着力提升入境游,吸引更多海外游客,需要更多的优质旅游产品。各级景区作为展现美丽中国的窗口,应当从游客需求出发,以为游客提供高品质旅游产品为目标,始终将游客评价作为衡量自身发展的标尺。

(责编:车柯蒙、庄红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