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人民日报中国品牌发展指数(CBDI)研究报告(2019)【2】

人民日报“中国品牌发展指数”课题组
2019年12月18日10:17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一、人民日报“中国品牌发展指数”概述

(一)指数定义

人民日报“中国品牌发展指数”是以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基本出发点,从促进品牌经济的维度对中国企业乃至国家竞争力进行的量化评价,是衡量社会美好生活发展水平和高质量发展能力的综合统计测度,既是反映中国品牌经济发展的宏观趋势性指数,也是反映中国品牌经济发展微观主体竞争能力的结构性指数。

(二)研发背景

在参与全球价值链构建和国际分工合作中,中国品牌在世界舞台绽放出夺目光彩。品牌经济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和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特征,成为带动经济发展的高级经济形态,能够有效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代表着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的升级方向。

为推动我国品牌价值评价工作的标准化进程,我国先后出台了《品牌评价 品牌价值评价要素》、《品牌价值 术语》、《品牌价值 要素》、《品牌评价 多周期超额收益法》等四项国家标准,为企业和各类组织在品牌价值管理方面提供了规范、一致的价值评价依据, “有形资产、无形资产、质量、服务、技术创新”五要素理论成为全球开展品牌价值评价的共识。2019年3月国际标准化组织品牌评价技术委员会发布品牌评价国际标准ISO 20671:2019《品牌评价 基础和原则》,成为我国品牌领域国际标准化的重大突破。

人民日报高度重视品牌的研究、传播和推广工作,不断加强对中国品牌的宣传和舆论引导,于2018年发起“中国品牌发展指数”项目,以权威、公信、引领为使命,致力于搭建品牌建设、传播、评估、研究的权威平台,助力中国品牌迈向全球产业链中高端,促进中国品牌生态健康持续发展。

(三)应用价值与意义

人民日报“中国品牌发展指数”是在习近平总书记“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重要指示的指导下,根据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意见》的要求,由人民日报社牵头组织开展的专项研究课题。

“中国品牌发展指数”是对习近平总书记“三个转变”重要指示的创新实践,集中体现我国工匠精神、专业精神和企业家精神的弘扬水平。

“中国品牌发展指数”既是反映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趋势性指数,通过对全要素生产率关键指标的考察,客观反映中国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发展水平,同时也是反映中国企业品牌竞争力的结构性指数,对企业内部生态系统均衡发展的总体态势和外部营商环境的适应能力进行客观评价。

“中国品牌发展指数”坚持以实现美好生活为宗旨,将创新引领和综合实力作为跨越发展的根本途径,将市场认同和盈利能力作为品牌增长的基本主张,将社会责任和用户美誉作为企业品牌创建的价值内涵。

“中国品牌发展指数”通过思路创新、方法创新、模型创新、指标创新、形式创新实现了中国品牌评价领域时代性的变革,开创品牌评价由结果性数据替代先验性指标数据的先例,引领品牌评价进入真正的大数据时代。随着指数体系的不断丰富和完善,“中国品牌发展指数”将成为反映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能力、反映美好生活发展水平、反映品牌生态优化趋势的重要指标系统。

(责编:车柯蒙、孙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