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人民日报中国品牌发展指数(CBDI)研究报告(2019)【4】

人民日报“中国品牌发展指数”课题组
2019年12月18日10:17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三、创新特色与难点挑战

(一)创新特色

1.从品牌维度对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进行量化评价。人民日报“中国品牌发展指数”是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的宏观指数,是对品牌经济作为更高级经济形态的客观评价,是对现有中国宏观指数研究体系的创新、丰富和完善,与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消费者信心指数等现有宏观指数体系,共同反映了中国经济品牌化发展的时代特征。

2.在品牌评价工作中贯彻新发展理念。指数设计坚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实现新发展理念与创新引领、综合实力、市场认同、盈利能力、社会责任和用户美誉六大指标体系的融合。

3.实现品牌评价趋势性和结构性的统一。建立了宏观趋势和微观变量之间的因果关系,实现了宏观经济高质量与经济主体高质量管理、技术创新高质量进步、终端产品和服务高质量供给的有机结合。

4.全面应用大数据工具开展品牌评价。人民日报“中国品牌发展指数”评价工作全面运用大数据挖掘和分析技术,将“词向量”技术引入品牌评价领域,摒弃传统研究中“专家优先”的研究思路,以结果性数据替代先验性指标,从研究工作的底层逻辑上实现对传统评价方式的颠覆。

(二)难点挑战

第一,指数研发面临定义边界难题

指数设计和研发首先要解决定义的问题,人民日报“中国品牌发展指数”面临着如何定义“品牌”和“中国品牌”的难题。课题组研究认为,“中国品牌发展指数”的提出源于《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意见》的要求,课题组基于文件中“品牌是企业乃至国家竞争力的综合体现,代表着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的升级方向”的定义,将品牌的边界定义在企业品牌的范围,明确了研究的目标和方向,明确提出“中国品牌”应符合“品牌需由中国企业创立并在中国境内合法注册运营,或品牌持有及运营主体公司应在中国”的要求,在重视自主品牌的同时,也充分肯定了外资企业对中国品牌发展的贡献。

第二,指数研发面临内涵规范难题

人民日报“中国品牌发展指数”的设计,亮点在“发展”、特色在“发展”,课题组对“发展”的定义经过了反复的比较,对坚持“新发展理念”达成了普遍共识。课题组在指标设计过程中坚持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贯彻始终。

第三,指数研发面临定位导向难题

课题组坚持不仅要满足对企业的现状进行评价的客观要求,同时要对企业有策略引导和示范引领的积极作用,将指数的趋势性和结构性进行了统一,以宏观趋势性指数反映中国品牌发展的现状,以微观结构性指数反映微观主体品牌竞争能力的高低。

第四,指数研发面临数据价值难题

从数据可获得性上看,鉴于统计数据的宏观性特征和商业数据的规范性不足,造成品牌评价工作数据可获得性差、使用价值不高、完整性不够的问题。课题组针对上述问题在不断扩大数据采集范围的同时,明确了以结果性数据替代先验性指标的数据选取原则,实现数据可采集、可量化、可对比,以便进行定量分析和实际应用。

第五,指数研发面临价值取向难题

“经济驱动”和“价值驱动”是始终伴随品牌发展的一对矛盾统一体,品牌发展需要有稳定增长的保障,更需要体现社会责任的价值取向。人民日报“中国品牌发展指数”的设计力求基于企业生命周期探讨经济驱动与价值驱动的平衡点,建立在不同生命周期下、不同行业品牌发展的价值导向。

(责编:车柯蒙、孙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