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人民日报中国品牌发展指数(CBDI)研究报告(2019)【5】

人民日报“中国品牌发展指数”课题组
2019年12月18日10:17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四、指数运行分析报告

(一)宏观指数运行分析

根据人民日报“中国品牌发展指数”的定义及基本评价规范,基于品牌相关大数据基本信息情况,2019年第三季度人民日报中国品牌发展(宏观)指数宏观指数为107.82,居于绿色稳定发展区间。人民日报“中国品牌发展指数”已经连续两个季度高于“中国品牌发展指数”基期标准,接近趋热发展区间。

2019年人民日报中国品牌发展(宏观)指数

近三年“中国品牌发展指数”走势

(二)企业指数综合分析

根据人民日报“中国品牌发展指数”的评价准则,华为、阿里巴巴、上汽集团、腾讯、中国移动、中石油、格力、国家电网、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筑等100家企业品牌入围人民日报“中国品牌发展(企业)指数100榜单”。

从地域分布来看,指数100企业分布在我国20个省区市,其中北京、广东和上海占全部品牌总数的71%,呈现出品牌地域高度集中的特征,尤其是北京集中了40家国内知名品牌,表现出一枝独秀的优势。地域分布前50企业品牌主要集中在北京、广东、上海、浙江、江苏、内蒙古、山东、辽宁、贵州、湖南、吉林11个区域,其中北京、广东继续保持领先优势,北京品牌前50强占比为47.5%,广东品牌前50强占比为82.35%,但北京和广东的差距有了明显的缩小,北京品牌总量优势明显,而广东优势品牌集中度更显优势。

从行业分布来看,指数100企业分布在24个行业,主要集中在金融、汽车、装备制造和信息技术等领域,以上行业品牌总数占指数100企业的43%。实体经济入围品牌达到全部品牌的50%,牢牢树立了“制造立国”的品牌根基。行业分布前50企业品牌主要集中在金融、汽车、信息技术和装备制造等17个行业,其中信息技术行业优势品牌集中度达到55.56%,汽车行业优势品牌集中度达到50%,金融行业优势品牌集中度达到41.77%。实体经济品牌在前50企业品牌中占比为48.00%。

(责编:车柯蒙、孙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