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人民日报中国品牌发展指数(CBDI)研究报告(2019)【6】

人民日报“中国品牌发展指数”课题组
2019年12月18日10:17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五、综合结论

基于人民日报“中国品牌发展指数”宏观变化和微观结构运行情况的分析,课题组对指数运行趋势、运行特征、行业优势、区域优势进行了系统性分析,形成了综合研究结论。

第一,持续性升温有助于推动品牌经济战略性增长。2019年人民日报中国品牌发展(宏观)指数整体呈现波动上行的发展趋势,反映品牌经济在中国经济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推动作用日渐明显,尤其是进入2019年以来,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和营商环境改善成果显现,宏观指数呈现持续升温的良好势头,第三季度宏观指数同比增长1.33,高于去年同期增幅,展现了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反映了人民美好生活水平持续提升的整体趋势,对明年乃至十四五期间中国品牌实现战略性增长奠定了基础。

第二,季度性规律有助于把握品牌经济持续性发展。2019年人民日报中国品牌发展(宏观)指数呈现出非常明显的季度性变化规律,从年度变化来看,呈现出第一二季度企稳回升、第三季度稳定增长、第四季度底部盘整的发展特征。“中国品牌发展指数”的季度性变化反映了我国品牌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也符合我国新经济发展的整体态势,持续跟踪“中国品牌发展指数”的规律性变化对于开展品牌经济投入产出周期性研究、运用好逆周期调节工具具有重大意义。

第三,行业性优势有助于品牌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宏观指数季度性变化有助于把握品牌经济规律性发展中国品牌发展。企业指数的行业结构充分体现了制造立国、实业兴国、服务支撑的发展战略思路,汽车和装备制造业品牌成为推动中国品牌发展的支撑产业,与此同时,金融领域、信息技术领域优势品牌的高度集中也反映了金融和信息技术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代表企业,头部企业品牌动能更强、作用更大、成效更明显,做强头部企业对品牌经济关键支撑产业有非常显著的作用。

第四,区域性特征有助于推动品牌经济差异化发展。中国品牌发展企业指数的区域布局反映了中国品牌经济发展的梯队型布局:北京、广东、上海的头雁效应,浙江、山东、江苏的稳定基础、特色省份的优势提升,形成了区域内和区域间产业差异化发展的重要原则,对深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好支撑产业选择和机制创新提供了重要的决策参考。

(责编:车柯蒙、孙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