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017中国航空年度关键词:大飞机、空中WiFi、民航包机【3】

董菁
2017年12月18日11:28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关键词3:混改

央企混改持续提速:国有三大航放出大招

今年以来,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落地持续提速,航空行业也不例外。

3月27日晚,南方航空发布公告称,公司与美国航空签署了《股份认购协议》,美国航空将以15.53亿港元认购南方航空发行的H股股票2.7亿股。

4月21日,中国国航发布公告称,收到控股股东中国航空集团公司通知,国家发改委复函同意中航集团公司进行航空货运物流混合所有制改革。中航集团公司将着手启动航空货运物流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国国航及其部分下属公司经营航空货运物流业务,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具体实施可能涉及公司及该等下属公司。

6月19日,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旗下的东方航空物流有限公司混改计划迎来实质性启动。东航物流实现股权多元化,东航集团、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普洛斯投资(上海)有限公司、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绿地金融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东航物流核心员工分别持有东航物流45%、25%、10%、5%、5%、10%的股份。

专家点评:近年来,中国民航的货运量增幅不低,但运价却下降了不少,三大航几乎没有利润空间。而与之形成对比的是,顺丰、圆通、申通等民营快递公司则纷纷组建自己的货运航空公司。全球航空物流产业正从低附加值的传统航空货运,朝着高附加值的“大数据+航空货运+地面运输”的门到门综合物流服务商和供应链整体服务商转型。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航空货运的生产力才能解放,才能可持续经营,才能做大做强。

(责编:董菁、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